教鼓教了幾年了,在過程中有一部分感覺好像是在教學生怎麼使用手腳,也無意間發現了其實有很多人不見得能真正有效運用手跟腳。這是一種天分嗎?還是其實很多人並沒有想過要怎們使用我們的手跟腳。而這種情況同時發生在成人和小孩身上。



我就回想一下自己是甚麼時候覺得,或是有意識去學習使用手腳,我根本想不起來,好像這一直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一樣。如果你問一個正常人:你會使用手腳嗎?他會猶豫嗎?還是想都沒想過就說:當然!
人腦中充滿了許許多多的理所當然。但是在我發現這個問題的時候,同時腦裡也出現另外一個問題:我的身體能按照我的意思去做到我要的動作,是一個奇蹟吧!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動,我覺得我能控制他們,但我真的能嗎?

在學打鼓中有一門拆神經的課,把四肢拆成獨立的四個部分,要有意識的分開動作。相信我這絕對是一場噩夢,有些人甚至會生氣。這完完全全的打破了“當然!”這句話,我們可以想見,“當然病”病得越深的人,越沒有辦法克服這個窘境。很有趣的是我們所謂的成熟男人比例上來說,病徵最嚴重。這只是我自己的觀察啦。不過為什麼呢?穩重難道就是“當然”的集合體嗎?資料還太少,少到我現在只能起個疑問?


其實當這個問題開始出現在心裡時,我就變得很敏感,為什麼?怎麼會?我真的不知道?就充滿在生活中。目前來說我被這種感覺影響最深的是「好奇」這種徵狀,有人會對我說:你怎麼像個小孩一樣。其實我就是小孩。我一直都沒有辦法變成甚麼都懂的大人,事實是我甚麼都不懂。這真的是我唯一懂的事。



拆四肢其實也只是學鼓的一小部分,目的也只是為了讓我們能更輕易操作鼓這個東西,是屬於比較技巧的部分。換句話說,音樂這事很有趣,操作樂器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人生也很有趣,操作手腳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zyeleph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