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在網路討論區上看到有一位學吉他的學生,對老師的教學產生懷疑,引發了一長串的回文討論,討論串裡面有從學生角度的看法,也有老師從他們的立場解釋教學的態度,花了一些時間看完這些討論後,因此有了一點感想。





學生在校外學才藝,跟老師的關係是怎樣的?

只要學習出於自發性,都一定會想要「學到些甚麼」,最直接想到的就是「這老師能教你甚麼」。我覺得學習並非複製,學生絕對不會想要「跟老師一樣」,所以我可能會換一種說法像是「老師能幫你什麼」。



學習最開心的莫非不斷的進步,不斷長大,清楚地感覺到成長是任何人都很樂見的,所以我把老師跟學生的關係解釋成一種合作。這種合作是一種互相成長的模式,建立在互相相信。互信這一點非常重要,是一切動力的來源。這包含了雙方對成長的渴望,舉個例子:老師不可能全知全能,但是學生的問題卻是從四面八方蜂擁而來〈尤其是這資訊極度爆炸的時代〉,



若是老師遇到學生的問題當下不知道如何解決,他是否會嘗試花時間處理,還是呼巄一下就過去了?

假設老師解決了問題,學生是否會花時間想辦法吸收,還是聽聽就過去了?




這關係若是建立起來了,老師並非是絕對的長者,也不代表權威。聽起來比較像朋友,討論和發展的空間很大。自由發展的學習能帶來無限延伸的成長,而權威下的學習最多只是複製而已。可惜了我們最寶貴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zyeleph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