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是12月份,聖誕以及週年慶活動正忙碌的時候,黃昊老師的信箱來了一封朋友的邀約。希望我們可以參加一個特別的手創比賽。仔細一看活動內容:「不要的3C搞怪手創PK賽」。原來是要利用淘汰或是已經壞掉不要的3C用品當素材,賦與它新的生命。



考慮了幾天,最後決定參賽。但是我離開科技產業已經很久,手邊早就沒有什麼廢棄的3C用品。(不要的碎布或是換下來的吉他弦倒是有不少啦!)恰巧在後車廂找到以前的愛用筆記型電腦 ASUS的V6(幫前公司打一下廣告),因為這台筆記型電腦算是定位給商務人士使用的,我覺得很好用又漂亮。在它的電池失效無法蓄電以及主機板也有問題而報廢之後,我一直都捨不得丟掉。放在後車箱的角落裡,跟著我從台北到了台中。



沒想到,真的有發揮它剩餘價值的一天了!



但是,材料有了,卻沒有點子。黃昊打開它,望著黑漆漆的螢幕,突然有種照鏡子的感覺。

他靈機一動地說:可以把螢幕這裡改成鏡子。

創意這種事情有時候就是要靠腦力激盪,一個點子丟出來了,其餘的想法也會跟著跑出來。

我馬上說:好啊!螢幕那裡改成鏡子,然後我們把下方鍵盤的地方改成收納飾品或是化妝品的空間,做一個偽裝成專業筆記型電腦的化妝箱!



然後兩個人開始自得其樂地演了起來:



拿著筆記型電腦裝成要去開會的上班族,然後躲到廁所打開筆記型電腦,其實是去補妝!或是男生明明就愛漂亮得要命,但是礙於“男子漢的氣魄”,不好意思拿著小花或是裝飾著蕾絲的化妝包,這時候這個化妝箱就成了愛美男性的救星了!





兩個人演得很開心,但是笑鬧完之後,還是得面對動手做的困難。





開始把筆記型電腦螢幕跟主機板等等零件拆下來,但是要小心不要破壞到外殼。







拆下來的零件都很完整(黃昊動手,我動嘴巴),知道電腦內部大概是怎麼組裝的就可以不破壞任何零件而拆下來。





V6說:好害羞喔,都脫光光了。









外觀也還是很好很漂亮喔!(我好想念你陪我渡過的那些夜晚,MSN...逛網站...聊天室...)





光碟機可以怎麼改造呢?





包上漂亮的布料,裡面放一面圓鏡子,就可以變成隨身鏡了(先用光碟片代替鏡子)。

不過很困擾的是,每次都得找根針戳一下才能打開,這一點很不方便。

但是比賽當天,網友提供了一個很不錯的意見,只要附上一個內有小針的吊飾。(我想到羊毛氈小球或是愛心很適合)
就很方便開鏡子,而且這樣也不用擔心鏡子沒事就自動打開。





原來現在的液晶螢幕都很好拆,整片拆下來後就可以做成留言板。

只要使用螢光筆,就可以在上面寫字,也能擦掉,重複使用。

這一個簡單的好點子,很受大家喜歡。







很努力地把下面的框架鋸掉,爭取空間來做收納。鋸開的邊緣很利,所以利用泡綿來包覆。





本來一開始希望直接利用主機板的電源線路來開關要安裝上去的化妝燈,想要做到按開機鍵,就點亮化妝燈的效果。還跟以前ASUS研發部的同事求救,希望以前的同事可以幫忙。

不過,後來想一想,電池早就不能蓄電了,如果真的要這樣做,還得另外去買顆正常的電池,想一想也太不環保了。便決定放棄這個點子,直接另外裝上簡單的開關線路。(所以主機板也都拆掉,這樣可以有更多的收納空間)







熱心的鄰居奇峻先生給了我們很多意見,還借給我們工具。到了電子街之後選用了這種冷凝管當化妝燈,結果雖然很漂亮,卻因為太厚,無法蓋起來。





這樣就跟原來要有的化妝箱概念有所違背了啊!蓋不起來還算什麼化妝箱????戒指耳環都掉出來了啊~~



做了很多苦工的黃昊本來不想換了,因為他覺得只是個比賽,這也只算是個prototype,又不是真的要量產。但是我覺得這一點影響很大,整個惡搞的概念就不見了。兩個人爭執了一陣子後,黃昊才決定讓步。既然都決定參加比賽了,就盡力端出完美的作品吧!



辛苦的幕後功臣!





拆了一個化妝鏡(號稱夜店使用化妝鏡),利用了旁邊的LED燈,並且把開關裝在power on的開關旁邊,盡其可能做成很像按開機鍵的樣子。





但是黑灰白蕾絲的配色讓人有點怕怕,打開照鏡子時,有種不吉祥的感覺.....所以趕快用跟裘西老師學的羊毛氈皮毛,做了一些裝飾。當然,小蘋果老師幫酷奇小象做的logo布標也要放上去。





把鍵盤再裝回去裝飾,這樣遠遠看還有原來電腦的模樣。

還偷偷於中間裝了 MUST WIN的魔咒........





終於來到了比賽當天。

到場參賽者有六位,



第一位做的是 廢棄記憶體改造成名片夾以及隨身手機座 (廢棄記憶體真的很多,很有量產潛力)





第二位做的是 老舊hub改造成iphone座 (家裡的老傢伙終於派上用場,熱血精神跟不要的3C變搞怪手創這本書真的相符)





第三位做的是 鍵盤薄膜改造成的科技燈籠 (另一位女性參賽者的作品,果然女性的細膩度不同凡響,好漂釀)





第四位做的是 光碟片門簾 (簡單好做又是隨手取得的光碟片,而且可以加上很多裝飾,家長們寒假或許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完成)







第五位做的是 借屍還魂聽音樂&小丸子隨身碟 (技術性很高,喇叭竟然是馬克杯改的。還有7-11送個不停的小丸子,收集太多了就改成隨身碟吧,嘆為觀止)





第六位也就是我本人啦 (現場大家都很捧場,我好受寵若驚)





因為只有我一個人上台北參加比賽,有些照片都沒拍到,大家可以參考文章最後的延伸閱讀,大人物的網誌文章寫得很詳細,圖片也很完整喔。 



最後,經過評審以及當天到場的30位網友投票決定,我們竟然得到第一名了呢!

獎品是創見的2TB隨身硬碟(市價5000左右吧),我們把這份獎品送給很幫忙我們也提供很多意見的好鄰居joyce & 奇峻夫婦檔。

另外,還有時報的圖書禮券(我跟黃昊已經各選了一套書,全部用光光了),還有一箱超神祕的破銅爛鐵黃金材料包。



其實這次最大的收穫是我們自己玩得很開心,又因此認識了不少新朋友。而且利用我本來的老本行3C做素材,又加入了現在正在努力推行的手創元素,達到很好的效果。

還有,從評審的意見,也讓我學到了一些新概念。像有位評審提到,改造最好可以把原來的意義做延伸,例如:記憶體如果改造成相框,就延伸了其“memory”的意義,所以黃昊想的那個附屬作品,液晶螢幕留言板,就有延伸了原來"公開"  “顯示”的意義。這一點可以讓我們日後做設計或改造時,有更多的考量跟動機。





最後,這是跟大人物的兩位藏鏡人還有剛剛同一桌的網友合照。

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

(雖然花了我高鐵來回一趟票,貴森森)





現在這個作品,正在酷奇小象櫥窗展示中。





後記:

我收到那一箱破銅爛鐵黃金材料包!







這也太驚人了吧,P4 1.8G的電腦,少說也有五六年前的電腦了吧。

這一箱"材料",是冀望我們生出變形金剛之類的作品嗎???

嗚嗚嗚~真的被愛惡搞的大人物惡搞了。



延伸閱讀

內幕追追追!大人物首次網聚現場直擊

這裡除了有詳細的當天比賽介紹還有影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zyeleph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