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聊天時聽到一件很有趣的事,他發現一開始抱著滿腔熱血來學音樂的人,好像比較容易放棄。雖然是開玩笑似的談笑內容,不過在我的經驗裡好像也有這樣的現象。



遇到過不少想在幾個月內要從沒有刷子到有一把刷子,但是幾個月過去了,離預期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在沒辦法接受之際只好用沒天份做結論,替學習畫下句點。



這種熱情就好像把火開到最大,外頭都焦了但是裡面卻還是生的。我建議學音樂要開小火燉煮,慢慢培養興趣,音樂絕對是好玩的。把重點放在尋找自己的樂趣,並非別人的眼光會更開心。 樂趣,是支撐反覆練習的最好能源。音樂並不簡單,是要花很多時間研究跟持續反覆練習的,但是絕對值得。具備天份與否不是重點,有沒有找到樂趣才是關鍵。



總而言之,不要急著想要達到甚麼目標,甚至可以說目標是沒有達到的那一天,因為你會成長,只要有一天成長,就又有一天對自己不滿意。彈得慢,就學得快。我的經驗是這樣的。衷心希望有心接觸音樂的人,都能從音樂中獲取快樂和不止於聲音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zyeleph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