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yvonne在PTT上看到一個活動急徵爵士鼓老師,仔細一看是彰化縣警察局辦的一個熱門樂器體驗營,活動對象是一些中輟生。原來排定的爵士鼓老師有事不能參加,所以急徵願意花一個早上,教這些中輟生爵士鼓的老師。



可能是因為待遇只有少少的600元,再加上地點在彰化,所以我看到活動訊息的時候,推文一大堆,大家都說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但是沒看到有人回應願意去幫忙。我想,彰化離台中也不遠,再加上我們中午才開店,早上的時間應該可以去幫個忙,大不了就晚一兩個小時開店,我也相信黃昊很樂意參與這個活動。果然,他一看了活動就說,好啊!感覺很有意義,就算沒有錢也願意去幫忙。



早上八點多(這對平常十點左右才起床的yvonne來說非常痛苦)就從台中出發,其實我們對彰化非常非常不熟,我好像只去過一兩次,而黃昊可能一次都沒去過。因為我們對彰化不熟,所以跟連絡人羅先生(也是這次活動負責教吉他的老師)約好九點先在彰化縣政府前碰頭,他再帶我們到活動地點。但是黃昊竟然把手機忘在家裡,所以連絡不到羅先生,在彰化縣政府前面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羅先生來帶我們。於是靈機一動,黃昊跑去問縣政府前面的警察先生,那位警察先生很熱心,用警察的內線幫我們問少年隊今天是不是有活動,內線轉來轉去,聽他問了好幾個學長學姊之後,終於確定地點就在彰化藝術高中,還很熱心告訴我們怎麼走比較容易找到。總算讓我們及時趕到!(羅先生本來還以為被我們晃點了,他當時心裡一定認為網路上找的果然不能相信!!!)





彰化藝術高中是個好特別的地方,是軍營改建的學園。本來我還以為是會在那種教學大樓的某一間教室上課,出門前考慮很久之後決定不帶豆皮一起去,真是扼腕啊!這裡多適合豆皮來曬曬太陽跑跑步,還有很多樹跟草讓牠嗅個夠!



















黃昊老師在台北的時候就有帶社團或是國小鼓隊的經驗,也帶過弱勢家庭的小朋友組合成的那種營隊,但是我從來沒看過,今天是第一次看到,教學挺幽默的嘛,滿有親和力。而且還被少年隊主辦單位人員說,根本就看不出來已經退伍好多年,還以為黃昊是高中生。











這次活動在簡單介紹完爵士鼓,吉他,貝斯三種樂器後,就依大家的興趣分組,接著要在短短的四十分鐘內,將完全沒接觸過爵士鼓的小朋友教會打楊培安的我相信,有點困難,這首歌的基本節奏很簡單,其實只要 “咚疵搭疵”就可以配完這首歌了。不過這些國中小朋友們完全沒接觸過爵士鼓,而且還要一次教十二位同學,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讓他們熟悉手腳應用,不過我發現大家都很有天分,用嘴巴念“咚疵搭疵 咚搭咚 搭咚咚咚”之類比較複雜的節奏可是超會念的,真是打得一嘴好鼓,後來黃昊也不要求他們一定要打跟教的一模一樣的節奏,黃昊老師說,這麼短的時間不可能要求他們學會很多東西,就讓每個孩子都能上來碰碰鼓,玩一玩,讓他們自己發揮,自然地打出節奏也很好。







最後就是成果驗收啦,剛剛分組練習吉他,貝斯跟爵士鼓的小朋友們,每組各選三位上來,也就是要湊成三團表演。初學者當然不可能有完美的演出,可是我看到他們認真的表情,還有完成表演後的喜悅,這才是玩音樂的初衷!







之後不免俗地要跟長官合照,領感謝狀。其實,可以給孩子們機會玩玩音樂,看到他們認真地學習有興趣的事物,就很高興了。









這是一個有意義的早晨,以後如果還有類似的活動,酷奇小象都會願意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zyeleph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