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不要太依賴譜,尤其是針對學爵士鼓的同學來說。



很多人練習的時候很習慣看著譜打,結果我發現看著譜打的時候聲音很死板,如果把節奏背起來再打,節奏就活了。我想可能是因為“注意力”,看著譜打的時候注意力很容易放在視覺上,而背起來不看,注意力就在聽覺上了,因而會察覺聲音細小的變化。所以我的建議是練習時把譜背下來,注意聲音的變化,別把譜放在眼前盯著看。



對於在配歌曲練習時,我建議不要上網抓譜並一字不差的練習。這樣很容易掉入別人設計好的框框裡,寧可花多一點時間自己把節奏大概聽出來。這樣或許還有可能發揮創意,把自己的想法加入歌曲裡。這樣當然比較難,而且也會花更多時間,但是絕對是值得的。如果還是需要輔助,那就把別人寫的譜當成是參考吧。初學時經驗不多,想法也較少,打出來的變化也不多。但是沒關係,你是會長大的。你打的這首歌也或許會隨著你的長大,而越來越成熟。



我聽過一個反面的例子:初學時,照譜硬練的歌,幾年之後再打還是忘不了之前埋頭練習的那一套,可以說是被之前的苦練套牢了。

很可惜這首歌沒有跟著你一起長大。



所以初學的學生,別埋頭硬練譜,花時間多練一些方法和變化。若是要練歌,簡化沒關係。因為之後你會長大,總有一天你將會對寫好的譜有一大堆意見。



附上一部影片是一個小學生學六堂課的成果,沒有看譜,他心裡只有歌曲的架構,其他的都是自由發揮。並且他很享受這個過程,而不是兩眼發直,緊張僵硬地盯著譜小心翼翼地打鼓。







另外附上的是Michael Jackson 的 Off the Wall,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zyeleph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