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ㄧ到店裡就先做好一個真皮姓名鑰匙圈,做完後一坐到電腦前就發現了一個年輕品牌要在這週的市集讓客人做皮件刻字體驗,而作品是我們很早就推出的真皮姓名鑰匙圈。(也就是我坐到電腦前幾分鐘才做好的那個東西啊!)

皮件刻字這種事情的確很簡單,皮片打個固定釦做成鑰匙圈這也沒什麼困難。

但是,難的就是,創意與勇氣。

當你看著製作作品剩下的邊皮廢料,想到可以利用皮片原來的不規則形狀做成有意思的小商品,這就是創意。
當大家都推出方方正正的皮片鑰匙圈時,我們就是夠瘋癲,就是敢在兩年前就推出這樣不規則形狀的商品。因為我們有勇氣不一樣!
當時還support犬山居義賣,一次就出了二三十組。最近在Pinkoi上也已經賣出100個左右了。當然,在市集上現場讓客人體驗DIY這款不規則的刻字鑰匙圈,也早在去年就做過了。

本來我只是想發個聲明保護自己,就讓這件事情雲淡風輕了。沒想到因為分享了貼文, 革 事件 The Leather Project的阿芬老師發現了這個品牌的長夾作品竟然跟她去年九月在酷奇小象教的手染長夾相似度有80%以上。我翻了一下記錄,發現這個品牌的負責人在去年九月還真的來了酷奇小象上過長夾課程的第一班次。

這樣的事件,讓授課的老師很灰心。課程的設計是需要很多工夫累積以及不少人的討論與經驗才能完成的。

 

你不會知道這個長夾出現之前,因為舊款長夾厚度較厚,阿芬老師曾經因此被其他的寄賣點店員酸言酸語嫌棄。這樣的嫌棄,才讓她把挫折感化為改良的動力,想辦法把這樣簡約版型的設計做到不要太厚。

 

你不會知道這個長夾本來有一個外面的扣子,第一版sample出現時,經過大家的討論與實際拿在手上感受,才臨時決定把扣子改到裡面。你知道我們還笑稱那是“內褲扣”嗎?所以課程sample照片沒有裡面的扣子,但是每位同學的成品都有那個扣子(相信你在課堂上做的那個也有)。而你就輕易地再簡單改良一下,變成現在的模樣?這樣的創作過程也太垂手可得了吧!

 

你不會知道設計出一個新作品時,要戰戰競競地等待那個作品丟到市面上後的反應。那個過程,壓力指數很高。而你在確定這是一個頗受歡迎的設計時,再稍做變化,稱作自己的設計,這樣的創業與創作過程,實在太膽怯懦弱了。

 

你更不會知道,你來上課,然後問也沒有問地就把老師的設計抄走。傷害到的不只是被抄襲的老師,更是對整個手作創意界的開放分享態度造成極大傷害。已經有很多老師是不允許從事教學或是販售的同行報名他們的課程。但是我們覺得這是不對的態度,越是開放越是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所以我們的老師群們是張開雙手歡迎想學習的人們,不論你是不是同行。工作室的老師們甚至會互相報名對方的課程,學習異素材的結合創作,讓創意無限拓展。但是,這並不代表你可以不告而取老師的創意。這並不代表你可以這樣傷害願意把自己設計跟大家分享的老師!

 

你可以狡辯市面上的長夾都長得很類似,但是你騙不了自己,你自己很清楚抄襲與否,以及是否對得起你的品牌跟粉絲。

 

2014年9月初 革事件在網站上貼出這款長夾
2014年10月11日 革事件 簡約質感手染長夾 第一堂 在酷奇小象開課

左上方是學生做好的作品,而右下方那張是該品牌於2015年1月中在粉絲頁揭露的長夾照片。(其餘同款最早揭露日期也是2014年12月,晚於課程兩個月以上)

照片來源皆來自兩個品牌的粉絲專頁,我只是拼貼供大家比較。

 

11050324_10153118715222719_1468659605949632567_o  

 

 

3/20 該品牌在粉絲頁發表澄清文

其中提到,已經私訊與發表疑慮的同業溝通,但事實上只有在我們看到相同款式的皮件鑰匙圈體驗活動時,他們曾經以私人Facebook帳號私訊我的私人帳號,以“告知”的態度表明這種東西很多人都在做。

這樣的私訊我不認為是溝通,並且也對相似度極高的長夾事件隻字未提,也並沒有另外透過管道與革事件或是酷奇小象溝通。甚至隱藏革事件於該品牌粉絲頁的質疑留言,企圖造成一言堂現象。

革事件的發言(3/22 10:45 螢幕截圖)
螢幕快照 2015-03-22 10.45.50 AM  

革事件的發言被隱藏(3/22 10:46 螢幕截圖)

螢幕快照 2015-03-22 10.53.50 AM.png    

 

 

澄清文中並以分解作品成各個面向的手法,企圖引導大眾認知成作品每一個面向的設計都為很普遍的設計。所以「組合起來」也是一個不具原創性的作品。

這樣的手法簡直是低估了手作愛好者的理解能力,就像是抄襲了一副很相像的畫,卻硬是把圖畫分成有圓形,直線,上色....等等部份,然後說很多人都在畫圓,很多人都在畫直線,很多人都會上色,所以原作並非創作,我也並非抄襲?

這樣的邏輯到底是想欺騙大眾還是想安慰自己呢?

也更讓人不禁懷疑,如果一個作品可以有那麼多能發展創意的層面,為什麼不在各種可以發揮創意的小地方上做出自己的想法,反倒是該品牌的負責人在上過革事件的課程兩個月左右就毫不避嫌地推出相似度這麼高的作品?難道是向老師致敬? 

本來看在該品牌是年輕的牌子,可能只是一時疏於查證或是尚沒有智慧財產權的概念,所以一直沒有以酷奇小象的身份發表聲明,希望仍有順暢溝通的餘地。但是看到這樣狡辯口吻,毫無反省的澄清文出現後,站在保護酷奇小象工作室以及老師群的權益立場上,我必須將這件事情的始末交代清楚,也希望讓大家瞭解尊重原創的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抄襲 長夾
    全站熱搜

    cozyeleph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