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不少想來報名羊毛氈的朋友詢問,為甚麼羊毛氈課程除了體驗班以外都只開在星期日呢?

因為我們的羊毛氈老師裘西每次上課都得從台北搭高鐵來台中啊。





跟裘西老師的相遇,說是緣份也好,起因也是老闆娘初創業尚有無可救藥的熱情與浪漫,要開課就要教最好的!

在羊毛氈前幾年開始風行的時候,我卻一直看不到很令人驚艷的作品,要不就是表面凹凸不平毛毛的溼氈作品,要不就是形狀線條不夠俐落的針氈小物..........直到看到裘西精緻的手工,我才終於能認同羊毛氈這項手作活動的藝術性。所以,即使她在台北,我還是不放棄,抱著一絲希望跟她聯絡,希望她能夠到台中來上課。然後,就真的是緣份跟裘西的教學熱忱促成了這一切。



其實裘西老師不是美工設計等等相關科系畢業的,可是,她對繪畫,手作的熱情很多,所以她現在幾乎可以說是靠著手作教學以及訂製商品自給自足。這是手作人的夢想,卻也是需要很多勇氣才能做到的。每個月,我們的課程幾乎沒有重複過,所以裘西的腦子裡幾乎都不斷地在想著,羊毛氈還可以怎麼做?還可以跟什麼素材結合?加上什麼後製可以讓它大變身?

努力的人,在喜愛的事物上一點一點耕耘的人,就會在適當的時間開始發光發熱。現在大家已經可以在很多手作雜誌上看到裘西老師的採訪或是專題。不過對裘西老師來說,看到來上課的學員,很滿足地帶著作品回家,甚至之後可以發揮變化做出其他的作品,才是最快樂的事情。







我們的課程,總是設計兩個半小時到三個小時為一單位。其實....很少準時下課。因為老師的龜毛不僅只要求自己,她更希望來上課的同學可以盡量做到跟她的作品一樣。她常說:「如果在教室這裡都做得不夠紮實,回家自己做的時候一定會做得更不細緻啊!」

所以我們曾經為了做可愛的小熊頭,光是戳圓球就戳了快一小時,她會將大家戳的圓球一個一個拿在陽光下照著,觀察圓球的弧線,然後笑著說:「還不錯啊,越來越紮實了喔..........不過,這裡好像要再.....」

也曾經上溼氈課程,兩個多小時就做完溼氈本體了,但是之後的後製又花了兩個小時。外面的教室大概會告訴你,溼氈袋子做好了喔,裝飾的話你可以帶回去看自己喜歡怎麼樣裝飾。可是裘西老師覺得,大家當初是看到漂亮的成品照片而報名,當然也會想帶一個一樣美麗的作品回家啊,所以後製的地方也是教學重點,羊毛氈的課程不該只是教導你怎麼完成羊毛的部份,也要讓大家瞭解怎麼樣應用不同素材,就可以把羊毛氈作品做得完成度更高,質感更好。



事實證明,每次下課從教室離開的同學們,真的都是帶著滿意的笑容,很得意自己也可以做出這麼好的作品。質感很好的溼氈托特包、表情姿態都很活潑生動的貓咪狗狗擺飾、或是夢幻優雅版型又圓滾滾的口金包......每一樣都是經典作品。



你對羊毛氈還有疑慮嗎?跟當初的我一樣覺得羊毛氈做出來的東西好像都不夠精緻?

相信大方不藏私又有教學熱忱的裘西老師吧!你會愛上羊毛氈帶來的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zyeleph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